汽车运用与维修课程详情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够掌握现代汽车结构、原理、性能方面的理论和最新技术,具有较强的现代汽车诊断、检测及 排故、现代汽车维护与维修等专业知识,能从事汽车运输、汽车修理、汽车检测、汽车营销等方面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人才培养规格

    (一)知识结构

    具备技术应用型人才必备的外语、计算机及管理知识;掌握本专业方向所必需的电工电子工程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等基础知识;掌握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理论、汽车检测技术、汽车诊断与维修技术为主要内容的专业知识;掌握汽车贸易所必需的汽车营销等专门知识。

    (二)能力结构

    1.具有阅读和翻译本专业有关英文资料的能力和日常英语的听、说、交流能力。
    2.懂得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
    3.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技能。
    4.掌握钳工、车工等工种的基本操作技能和汽车构造方面的实际知识及拆装技能。
    5.掌握汽车电器、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汽车维修工艺等专业操作技能,达到汽车修理中级工水平。
    6.掌握基本驾驶技能,并为取得机动车辆驾驶证创造条件。

    (三) 素质结构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强的遵纪守法意识;具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精神;具有敢于拼搏、勇于尝试、主动探索的创新精神;具有善于沟通和协调、与人良好合作的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和承受工作和市场竞争的压力。

    (四)职业资格证书

    1.汽车维修机工(四级) 2.汽车维修电工(四级)

    三、专业主要课程说明

    机械制图

    本课程是一门学习识读和绘制机械图样的原理和方法的技术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为学习后续的机械基础和专业课程以及发展自身的职业能力打下必要的基 础。主要内容包括:制图基本知识与技能、正投影法基本原理、机械图样的表示法、0件图与装配图的识读与绘制、0部件测绘等部分。

    工程力学

    本课程是一门应用范围极其广泛的技术基础课程,它包含了传统学科中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两门学科中的主要内容。是认识与分析工程技术问题必备的基础知识与研究 工具。主要内容包括:物体受力分析和平衡规律;物体运动规律;物体运动和所受力的关系;构件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分析和计算等。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进行力学 分析和计算的能力,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问题打下理论基础。

    电工电子技术

    电工电子技术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主要内容有:直流电路,交流电路,磁路和变压器,直流电机,交流异步电机和控制电机,常用电动机控制 电路,常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及其应用,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电子技术基础,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等。

    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

    本课程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技术基础课。主要内容包括:工程材料及其热处理、热加工成形及机械加工等。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具有对机械0件材料选用,提高构件机 械性能以及机械加工工艺和毛坯成形以及机械加工方法初步选择的能力,为后续机械类专业课的学习和毕业设计以及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

    机械设计基础是从理论性、系统性很强的基础课向实践性较强的专业课过渡的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课程主要介绍一般机械中通用0部件的结构和常用机构的运动特 性、工作原理、工程应用,机械传动方案设计及0件强度计算的一般方法。通过学习,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汽车概论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产业概述、汽车发展简史、汽车总体组成、分类与性能、汽车发动机基本构造、汽车底盘与车身基本结构、新型汽车技术、汽车选购与上牌、汽车 燃料与维护、汽车工业集团、汽车文化等内容。要求重点了解掌握的是汽车总体组成、分类与性能、汽车发动机基本构造、汽车底盘与车身基本结构。

    汽车发动机构造

    主要教学内容是汽车发动机各系统的基本组成和结构;要求:1、了解国内外汽车工业概况,汽车的类型、国产汽车编号规则、汽车总体构造。2、了解发动机的总体构造、基本组成及基本名词术语。3、了解和掌握发动机的主要系统构成及其工作原理。

    汽车底盘构造

    本课程要求学生对汽车的结构型式、构造特点有较系统全面地掌握了解。有关汽车行驶性能与汽车结构的关系、汽车0部件如何保证汽车的行驶性能以及特殊用途汽车结构0件的确定、汽车0部件制造加工性能等方面知识将在后续各专业课程中加以解决。

    汽车电器

    本课程与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电工与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电控技术、现代汽车维护与维修技术、现代汽车诊断、检测与排故、汽车 运用技术等课程有密切。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汽车的电器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初步掌握处理一 般常见故障问题的方法,有一定动手技能。

    汽车发动机电控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系统、电控点火系统和电控怠速系统等。 掌握发动机燃油供给、空气供给、点火及电源电路结构与工作原理。掌握一些典型车型的传感器与执行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学会电控系统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能 利用相关的设备进行故障码的读取和分析,并能对发动机电控系统进行一些基本的故障诊断。

    汽车底盘电控技术

    本课程主要讲授汽车充电系统、启动系统、点火系统和照明信号等电气设备和总电路。使学生熟悉汽车主要电器设备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各系统的基本电路。

    汽车空调技术

    《汽 车空调》这门课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门职业技能课。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人们对汽车的舒适性、安全性、可靠性的提高,空调系统已经成为现代 汽车的标准配置,由于在空调系统中电子技术的高度发展以及其在轿车上的广泛应用,故空调系统的结构越来越复杂,其控制部分的电子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好多中 高挡轿车上已装有微机控制的自动空调系统。
通过对《汽车空调》这门课学习,使学生掌握汽车空调的基本知识、控制原理,使学生对汽车空调的制冷系统、送配风系统、控制系统有全面的认识。

    汽车维护与维修技术

    《汽 车维护与维修技术》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必修专业课程。主要内容有汽车0件修复方法、汽车维护基础、汽车维理工艺、汽车修理质量管理、汽车发动机维修、 汽车底盘维修、汽车底盘维修。使学生懂得汽车0件磨损的普遍规律,了解汽车0件失效特性、汽车维护保养的重要性及方法,并获得应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 能力,掌握汽车维护及维修的基本方法。

    了解现代汽车检测的发展及新技术

    本课程的重点是发动机的检测及诊断方法、汽车底盘的检测及诊断方法、汽车整车的检测项目及其检测注意事项。

版权所有 © 南阳市张衡中等职业学校 地址:南阳市卧龙路西段大学园区
到校路线:(1)乘23路公交车到张衡学样站下车即到(2)乘1、9、12、24、26路公交车到师院下车换乘23路公交车或向西500米再向南500米即到(3)开车来校可从北京路南端沿新312国道向西500米见张衡学校路标后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