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详细知识

教学计划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初步的汽车设计能力并能从事汽车制造、检测、维修、营销、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
汽车发动机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器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控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电子稳定系统 、自动变速器、汽车检测与维修典型案例、整车实训、机械基础、汽车电工与电子基础、汽车美容等课程。
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
技术方向:      维修技师     维修班组长     技术负责人     技术总监
管理方向:      售后专员     售后服务经理   维修业务经理    4S店经理
商务方向:      商务专员     配件经理      前台经理       销售经理
 
行业前景
随着新技术的高速发展,21世纪的汽车更加凸显电子化和智能化,基于汽车电子检测和诊断技术的高级人才成为汽 修行业需求的标杆。一亿多辆的轿车市场,超过50%车辆的新电子、智能化装备,都为汽修市场提供了电子检测技术紧缺型人才的岗位需求。系统的汽车专业学 习,尤其是经过现代汽车电子化、智能化技术大量实训的专业人士,就会成为大中型汽修企业、4S店维修技师的最佳候选者。同样,汽车检测、二手车评估,包括汽车销售、保险理赔、车辆定损等汽车后服务市场的高端职位,都是该专业毕业生的衍生岗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培训技能型紧缺人才,特别突出以下知识、技能和态度:
(1) 了解汽车维修企业的生产过程,具有初步的企业生产经验;
(2) 能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一般技术问题(如诊断、检测等),具有初步的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评估能力;
(3) 能够借助工具书阅读一般的专业外文技术资料;
(4) 具有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客户服务意识;
(5) 具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汽车维修等法规的相关知识和技能。
 
专业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当具备以下知识和技能:
(1) 具有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
(2)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材料、电工和电子、液压技术等基本知识;
(3) 具有读图和制图基本知识,能够识读一般装配图、绘制简单零件图和进行零件测量;
(4) 具有汽车构造、使用性能、检测、维护、修理和汽车驾驶的知识和技能;
(5) 掌握汽车维修企业1~2个工作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基本技能,并具有初步经验,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特色
专业技术+中技学历,汽车学习兴趣引导,标准化、规范化作业过程的职业习惯培养,维修实战能力锻炼,全面学习汽车知识,打造行业技能精湛、运营规范的综合汽修人才。
 
学习时间:  3年(在校2年、带薪实习1年)
证    书:  普通中专毕业证、相关汽车技术证书、可套读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工业技术学院成人教育获得大专毕业证。
 
版权所有 © 南阳市张衡中等职业学校 地址:南阳市卧龙路西段大学园区
到校路线:(1)乘23路公交车到张衡学样站下车即到(2)乘1、9、12、24、26路公交车到师院下车换乘23路公交车或向西500米再向南500米即到(3)开车来校可从北京路南端沿新312国道向西500米见张衡学校路标后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