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南阳市张衡中等职业学校

汽车运用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

1.专业名称:汽车运用于维修

2.专业代码:082500

二、教育类型与学历层次

1.教育类型:中等职业教育

2.学历层次:中专

三、入学要求及修业年限

1.入学要求:初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历)者。

2.修业年限:标准学制三年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必需的文化科学知识和汽车运用于维修专业知识,在整车及汽车电子设备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汽车的装配、调试与维修人员。

五、人才规格

1.专业能力

1)、取得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

2)、能装配、调试、维修、检验汽车和汽车电子电器设备。

3)、能操作、使用、维护较复杂的汽车设备。

4)、初步学会对汽车生产工艺的管理。

5)、能借助工具书阅读与专业相关的英文资料。

6)、具备一定的汽车生产、维修、销售的组织管理和市场营销能力。

2.方法能力

1)具有自主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能力。

2)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具有制订工作计划的能力。

4)具有编写技术工作总结的能力。

5)具有查找、阅读专业文献、资料的能力。

6)具有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3.社会能力

1)具有流利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准确的书面表达能力。

2)具有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

3)具有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

5)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6)具有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的观念和意识。

7)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里素质。

、课程设置及时安排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理论教学

实验教学

公共课

英语

36

36

 

体育

36

36

 

数学

36

36

 

语文

36

36

 

职业基础课

机械常识与维修基础

96

80

16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32

32

0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220

80

140

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

220

80

140

汽车底盘构造及维修

220

80

140

职业技术专业课

检测技术专门化方向

汽车美容与装饰

204

80

124

汽车钣金与美容

210

80

130

汽车电控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123

40

83

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技术

156

56

100

汽车涂装

150

50

100

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

150

 

150

毕业实践

660

 

660

七、汽车运用于维修教学进程与总体安排

实践性教学环节

名称及内容

开设

学期

类型

场所

备注

数学

1.2.3.4

必修

校内

 

英语

1.2.3.4

必修

校内

 

语文

1.2.3.4

必修

校内

 

体育

1.2.3.4

必修

校内

 

机械常识与维修基础

1

必修

校内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

1

必修

校内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2

必修

校内

 

汽车电器设备与维修

2

必修

校内

 

汽车底盘构造及维修

3

必修

校内

 

汽车美容与装饰

3

必修

校内

 

汽车电控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4

必修

校内

 

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

4

必修

校内

 

毕业实践

5.6

必修

 

(一)文化课

1、英语

着重练习学生对英语文献的阅读能力,能使学生独立完成专业英语文献的识读。

2、体育

重点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锻炼身体,达到国家体育锻炼健康标准,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要求掌握科学锻炼和娱乐休闲的基本方法,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培养自主锻炼、自我保健、自我评价和自我调控的意识,全面提高身心素质和社会适应能力,为终身锻炼、继续学习与创业立业奠定基础。

3. 数学

讲授集合、简单逻辑、函数、排列与组合、几何。要求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和运算技能,具有基本运算、基本计算工具使用等能力,能够运用数学方法、几何方法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

4、语文

在初中语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代文和文言文阅读训练,提高学生阅读现代文和浅易文言文的能力;加强文学作品阅读教学,培养学生欣赏文学作品的能力;加强写作和口语交际训练,提高学生应用文写作能力和日常口语交际水平。通过课内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接受优秀文化熏陶,形成高尚的审美情趣。

(二)专业课程

    1、机械识图

学习正投影的基本原理、图示方法和国家制图标准。使学生具有一定的空间想象和思维能力,能正确阅读中等复杂程度的零件图和装配图,能够绘制简单的零件图,具有使用常用绘图工具绘制草图的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绘图的基本知识,能用计算机绘制简单零件图。

    2、汽车机械基础

 讲授正投影的基本原理,三视图,图示方法和国家制图标准;讲授汽车上使用的常用金属与非金属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讲授汽车上用到的静力学、运动学和动力学的基础知识;讲授液力与液压传动基础知识;讲授常用机械的工作原理、受力与运动分析。要求能正确、熟练地识读汽车上较复杂的零件图和装配图。掌握金属与合金、非金属材料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合理选用公差等级和配合种类,具有一定的尺寸误差和形位误差的检测能力。能分析汽车液压控制系统;能对汽车上的主要零件进行力学分析,掌握常用机械的工作原理。

    3、汽车电工电子基础

 讲授交、直流电路的基本原理,汽车维修生产常用工业电器及控制设备的结构、特性、选用和使用;讲授汽车电气上常用电子元件及电路知识。要求具备必须的安全用电常识,能够运用电工电子基本知识分析汽车电器设备和检测设备的电器线路的工作原理。

    4、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

1)讲授工程热力学的基础知识,发动机的工作循环、基本工作原理及主要性能指标;讲授现代汽车发动机的曲柄连杆机构、配气机构、冷却系、润滑系、燃油供给系(以电控汽油喷射式供给系为主)、汽油机点火系、柴油机供给系的构造与维修;讲授典型发动机维护作业工艺;讲授发动机大修的工艺和技术标准;讲授发动机各系统常见故障的诊断方法。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掌握发动机的结构与原理,能熟练使用发动机维修的常用工具、量具和设备,掌握发动机维修作业的工艺过程、零件检验方法和技术标准、大修竣工检验标准;使学生具有发动机拆卸、检修、装配、调整的能力,具有对发动机常见故障的诊断和处理的能力。掌握发动机维修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应证书。

2)讲授电控发动机结构和工作原理;讲授电控发动机维护知识;讲授电控发动机故障检测、诊断方法;讲授电控发动机修理方法;讲授安全生产知识。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能熟练使用电控发动机维护、修理工具设备;能熟练使用电控发动机检测、诊断仪器设备; 能对电控发动机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 掌握电控发动机维修、装配、调整和性能试验技能。 初步具备安全生产的能力。

    5、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

1)讲授汽车行驶的基本原理;讲授现代汽车底盘的传动系、行驶系、转向系、制动系的构造与维修;讲授底盘各系统常见故障诊断方法。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掌握底盘的结构与原理,掌握底盘主要总成维修作业的工艺过程、零件检验方法和技术标准;熟悉底盘常用维修机、工具、仪表和量具的使用方法;使学生具有汽车及其总成装配、调整、维修的能力,具有对汽车底盘常见故障的诊断和处理的能力。掌握底盘维修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应证书。

2)讲授液力传动与液压控制基础知识;讲授自动变速器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讲授常见自动变速器的检查及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讲授典型自动变速器的检查及故障诊断与排除方法。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能正确使用常用拆卸工具和测试仪器仪表;能分析行星齿轮工作原理及各档位动力传动; 掌握自动变速器进行正确解体和装配技能;能根据试验结果对自动变速器故障原因进行分析。

    6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

1)讲授现代汽车的电源系统、起动系统、照明及信号系统、空调系统、安全气囊系统、智能仪表、中控门锁、自动座椅及常见辅助电气设备的构造与维修,讲授电路图的阅读方法;讲授汽车电气设备常见故障的诊断方法。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掌握汽车电气设备的结构与原理,能熟练使用汽车电气设备维修的常用工具、量具和设备,具备对汽车电器设备进行维护、调整、检修的初步技能。熟悉汽车电气设备各系统的线路及典型汽车的全车线路;要求具有对汽车电路常见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的能力。掌握汽车维修电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考取相应证书。

2)讲授影响汽车使用性能的各种因素,找出合理使用汽车的基本途径;讲授国家或行业颁布的有关汽车维修质量及汽车检测管理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法规知识;讲授汽车使用性能检测的内容、目标及意义;讲授汽车性能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讲授汽车使用性能的评价指标及检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要求通过理论教学和技能实训,使学生能正确使用常用检测仪器、仪表和设备;掌握检测结果分析,并根据检测结果提出正确处理的技术方案; 能合理使用汽车;. 掌握汽车使用性能检测的相关法规要求。

八、实施保障。

(一)校内实训室

结合各类专业课程安排,设置相关实训室。专业实训室名称、功能及主要配置。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室功能

使用课程

设备与软件配置

 

1

 

汽车实训室

汽车的拆装训练

汽车的各部分结构训练

汽车示教板、元器件认识、检测训练

汽车发动机构造

汽车电子电器设备

汽车电控发动机

汽车底盘构造

各种型号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等零部件

2

电工实训室

元器件的识别、检测训练

焊接能力训练

电子产品组装能力训练

仪器仪表的使用训练

汽车电工电子技术

工作台、常用焊接工具、万用表等

)校外实训基地

与本地区汽车电子生产制造企业建立广泛联系,结合专业内容在相关企业建立汽车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作为校内实训基地在教师、设备和实习内容方面不足的补充。第五、六学期的多数时间内,学生要在校外实训基地完成实习任务。校外实训基地要能提供真实工作岗位,实现学生顶岗实习,并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最终在实训基地所在企业就业的目的。

   (三) 师资要求

构建学校、企业“专兼结合”专业教师队伍,有效实施专业课程教学。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是:

1.具备本专业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本科)或具有本专业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资格证书。

2.从事实践教学的主讲教师要有汽车维修相关实践经验与技能证书。

3.企业兼职教师应是企业的技术主管或技术骨干,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两年以上,且具备实践教学能力

九.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汽车维修企业从事汽车发动机维修、底盘维修、汽车电气维修和汽车外形整修等各类汽车维修工作;也可以从事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及配件销售等工作。

十、毕业要求

 

要求完成所有课程,取得专业毕业证书。

版权所有 © 南阳市张衡中等职业学校 地址:南阳市卧龙路西段大学园区
到校路线:(1)乘23路公交车到张衡学样站下车即到(2)乘1、9、12、24、26路公交车到师院下车换乘23路公交车或向西500米再向南500米即到(3)开车来校可从北京路南端沿新312国道向西500米见张衡学校路标后即到